Ignition Coil


ABOUT

1

關於

點火線圈提供高電壓,讓火星塞產生火花,點火空氣燃油混合物。

為了讓引擎有效燃燒,需要一致的高點火輸出及正確的點火時間。

線圈主要分為兩種類型,即「柱型線圈 (Stick Coil)」與「CRIC 型線圈」,CRIC 型又稱為獨立點火線圈 (Coil On Plug, COP Coil)。「CRIC 型線圈」有時稱為「矩形線圈」或「COP」。通常市場上會將所有類似結構線圈統稱為「矩形線圈」或「COP」。 

「CRIC 型線圈」特性能比柱型線圈產生更高的電壓。 

2000 至 2010 年間販售的車輛大多配置柱型線圈,當車齡達 10 到 20 年時就須更換線圈。柱型線圈在 2024 年仍是市場主流。  

在 2015 年左右販售的新車,使用 COP 線圈的比例已開始升高。預估自 2025 年起,此類型線圈將成為市場新主流。 

 

 

包裝

特別賣點

1.高度可靠

2.效能優越

3.省油

 


COMPARISON

1

比較

DENSO 點火線圈的優點

與競爭對手的比較 (圖片)

請看看 DENSO 點火線圈與競爭對手相較之下的設計和生產優勢。

  


REPLACEMENT

1

更換

點火線圈故障徵兆

1.難以啟動

2.加速不順暢

3.怠速不穩定

4.「檢查引擎」燈號亮起


 

點火線圈故障徵兆


調查 A (車輛行為)

若發生監控燈頻繁亮起、發動困難、引擎轉速高低落差大、加速困難、經常爆震等問題,就有可能是點火線圈故障。

調查 B (測量電阻和次級輸出電壓)

步驟 1:收集新點火線圈的數據
測量新點火線圈 (n 應大於 5) 的電阻和次級輸出電壓,並計算平均值 Rave (注意 1) 及 Vave (注意 2)。

步驟 2:測量可能故障的點火線圈數據。
測量電阻 (Rx)

注意 1 以及次級輸出電壓 (Vx)

注意 2 對象是可能故障的新點火線圈。                                                                

步驟 3:判斷
計算 Rx/Rave 和 Vx/Vave。若至少有一項數據介於 0.9 至 1.1,則很有可能是點火線圈故障。


注意 1
測量 IGt 和 GND 之間的電阻。


注意 2 
無特定測量條件,但步驟 1 和步驟 2 的測量條件必須相同。
範例:室溫、空負載、電源供應器電壓 14V,頻率 10Hz 以及通電時間 1.5ms

 

當線圈故障,是否須更換整組四個線圈?
如有一個汽缸的線圈故障,其他線圈也有可能故障 (包括不久後就會故障的線圈)。

在四缸引擎中不宜將有瑕疵的線圈與新更換的正常線圈混合使用,若混用會增加正常線圈的負載,可能導致線圈提早損壞,也會對其他部件 (例如插頭) 產生不利影響。

DENSO 建議車主,如果產品在這種條件下使用,將會增加維修成本。因維修次數增加或損壞零件的類型變多,將使車主花費更多,因此強烈建議同時更換全部 4 個線圈。 

-----------------------


RISK OF IMITATION

1

仿製品風險

仿製品零件使用的材料品質不佳,因此可能比 DENSO 點火線圈更快退化,導致外殼及環氧樹脂出現裂縫。

這兩種故障會造成引擎輸出偏低,也會損壞燃油輸送系統。

使用 DENSO 原廠點火線圈,可確保您享有最佳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