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 Plug


ABOUT PRODUCT

1

1.火星塞的作用
火星塞是汽車引擎的心臟。

汽油引擎壓縮由空氣和汽油組成的混合汽,再透過點火使混合汽爆炸,以獲得動力,

而火星塞的作用便是點燃混合汽。

火星塞使用電瓶為電力來源,轉換從點火線圈傳過來的電極能量,然後配送到火星塞,藉此點燃混合汽。

換句話說,若沒有火星塞,引擎將無法運轉。火星塞是很重要的零件,其效能將影響引擎的整體效能。

 

2.火星塞點火流程:(i) 火花

當點火系統所產生的高電壓加在火星塞的中央電極與接地電極之間時,電極點的絕緣性會崩潰,放電現象會形成電流,而產生電火花。這個電火花會點燃並燃燒被壓縮的混合汽。

此放電現象相當短暫 (約千分之一秒)。

火星塞的任務是要能夠在指定時間、在電極間產生一個強大的火花以點燃混合汽。

 
2.火星塞點火流程:(ii) 點火

電火花點火是因為電極間的燃料分子經由火花放電產生化學反應,反應生熱而生成中心火燄。這熱量帶動了周圍的混合汽,最後由中心火燄燃燒到四周。

不過如果電極間的淬火效應大於中心火燄生熱的動作,則中心火燄會熄滅而使燃燒中止。如果火星塞間距較寬,中心火燄會比較大並且淬火效應會減少,可以預期會有比較可靠的點火,

不過此設置需要一個更大的放電電壓,若大於線圈效應所能提供的極限,則無法產生放電的現象。

 

3.可用的火星塞類型

 

  • 銥合金火星塞

銥合金性能型

銥合金競技型

銥合金耐久型

  • TT 火星塞

鎳合金 TT 鉑合金 TT 銥合金 TT

 


GENUINE VS COUNTERFEIT

1

原廠 v.s.山寨

 

1.外觀比較

 

 

2.部位比較

 

3.山寨火星塞造成的問題

問題 1: 燃油效率下降。

 

點火不順,使燃燒不完全。未燃燒的汽油會在火星塞上形成積碳,最終導致燃油效率不佳,引擎難以發動。

問題 2: 引擎在爬坡和行駛高速公路時損失動力。

 

未使用銅心中央電極,造成散熱不佳而預先點火,使得引擎在爬坡或行駛高速公路時動力下降。

問題 3: 火星塞熔毀。

繼續使用過熱的火星塞將使電極毀損。

 
4.為何動力會下降並熔毀
DENSO 火星塞採用銅心

散熱快。

銅是絕佳的導熱金屬,可快速將中央電極的熱散出,避免熔毀。

 

山寨品
山寨的火星塞只用鐵

散熱慢。

未使用銅心中央電極,因此散熱能力不佳。長時間使用將堆積高溫,而發生動力耗損。

進而使接地電極熔毀,最終導致引擎嚴重損壞。


CAUTION

1

注意

 

 請務必參閱本網站內容

在任何情況下,DENSO 均不為以下任何情況造成的任何損失、費用或損壞負責;

- 未能遵循本目錄及網站提出的警告或注意事項;

- 以本目錄及網站所述適當用途以外的任何方式使用;

- 非因 DENSO 火星塞造成的任何問題。

※「火星塞」係指任何類型的 DENSO 火星塞,包括但不限於 Iridium Power、Iridium TT、Iridium

     Racing、Iridium Plus 及 Iridium Tough、Iridium Long Life、Double Platinum、U-Groove、Resistor、Standard、Nickel TT、

     Platinum TT、Two-Tops。

 

 警告 (禁止用途)

● 絕對不得將 DENSO 火星塞用於任何航空器,包括飛機、直升機、滑翔機和無人機。銷售的 DENSO 火星塞並非設計及製造用於任何航空器:如果使用可能因為引擎故障造成飛機墜毀或其他意外。

● 絕對不得將本目錄所列的 DENSO 火星塞,用於發電機引擎及燃氣熱幫浦空調系統之中。本公司銷售的 DENSO 火星塞,並不是設計及製造用於前述用途,如果使用可能造成各種意外,包括發電停止或停止產熱。

    我們提供另一份目錄,列出專為發電機 (燃氣引擎) 設計的各種 DENSO 火星塞。如需更多詳細資訊請洽 DENSO 業務代表。

● 絕對不得將 DENSO 火星塞用於燃氣器點火。本公司銷售的 DENSO 火星塞並非設計及製造用於前述用途,如果使用可能造成點火失敗,或導致設備過熱損壞。

 

 警告

● 更換或調整火星塞之前,請務必關閉引擎並拆下電池。若未注意此項警告訊息可能導致火災、觸電及/或身體傷害。


 

 火星塞處理注意事項

● 請務必參閱車輛製造商的維修手冊,瞭解特定的安裝程序。

● 請仔細閱讀包裝、目錄及網站的指示內容及注意事項。

● 請勿讓火星塞掉落。這可能會造成火星塞內部破裂或縮小間隙,導致無法正常運作。

● 如果火星塞需要調整間隙,請使用適當工具由接地片背面彎曲。請勿使用中央電極作為槓桿粗暴調整間隙。請小心檢查間隙,不要損壞中央電極。除非另行建議,否則間隙應遵循車輛專屬製造商的建議內容。


 

 修改車輛及調校注意事項

● 因為引擎或車輛進行機械或電子修改造成的任何問題,DENSO 概不負責。

● 修改引擎所需規格由使用者自行判斷及負責檢查,其中包括但不限於:間隙、熱值、螺紋長度、突出及/或與閥及/或活塞之間的間隙。


 

 目錄及網站注意事項

● 交叉比對及顯示其他製造商火星塞產品表格的注意事項:

    ◆ 請僅供參考使用。如果將交叉比對指定的火星塞安裝於車輛之中,表格並不保證火星塞效能。請務必查看 DENSO 建議火星塞的應用區段。

    ◆ 各家製造商的火星塞規格並不相同 (構造、材質等等)。

    ◆ 請由車輛應用表格選擇適當類型的火星塞。  如果表格並未列出,請洽 DENSO 業務代表。

● 目錄及網站內容會定期更新,但無法納入每日持續發生的變更內容,例如新型應用或 OE 遭到替代等等。如果資訊有問題,請聯絡 DENSO 業務代表取得進一步協助。

● 產品價格不含消費稅及安裝費。

● 本目錄及網站的部分火星塞為製造商原廠零件,僅供參考,無法直接銷售。請聯絡 DENSO 業務代表取得進一步協助。

● 產品外觀及規格可能變更,恕不另行通知。

● 目錄及網站顯示的火星塞影像為概念圖,有時與實際產品不同。

 


TROUBLESHOOTING

1

基本疑難排解
狀況 正常 積碳阻塞 油汙阻塞
外觀

使用無鉛汽油時,絕緣子底部通常會變成白色或灰色。電極可能有些許燒痕。

使用含鉛汽油時,絕緣子底部會變成淺褐色。

積碳乾掉,蓋住絕緣底座和電極區。 絕緣子底座和電極變成亮黑色,覆蓋一層油汙或汽油。
引擎 引擎在發動或是高速和低速行駛時皆能流暢運轉。 引擎起動性下降,低速時會「點火失敗」。若未找出問題,引擎可能經常熄火,且加速無力。(將近 90% 因火星塞引起的引擎問題,都是由於積碳或積油阻塞。)
原因  
  1. 熱值不正確
  2. 引擎長時間怠速,或在低溫下運轉
  3. 混合汽過多
  4. 空氣濾網阻塞
  5. 點火定時延遲
  1. 因汽缸環、閥門導管或汽缸壁磨損,導致機油洩漏流進燃燒室
  2. 混合汽過多
解決問題  

1 或 2: 使用熱值低一等級的火星塞或調整引擎怠速

3 至 5: 全面調整和微調

  1. 火星塞可能呈現濕潤,直到新引擎執行預先調整運轉期間或引擎翻修後,機油流量控制恢復正常為止。在此情況下,只需要清潔火星塞,然後裝回即可。其他情況下,基本上需要引擎全面翻修。
  2. 調整化油器。

 

狀況 過熱 預先點火 絕緣子破裂
外觀

絕緣子底座可能有燒痕,且因高溫而漂白。

電極也會出現燒痕,且變成白色或深紫色。

電極將很快磨損殆盡。

電極將熔毀。在極端狀況下,絕緣子底座也會熔毀。 絕緣子底座出現垂直裂痕。火星塞外觀出現類似過熱或鉛阻塞等問題。
引擎 引擎持續高速運轉、長時間爬坡或載重物後馬力下降並失速。

這是過熱所導致。

燃燒室的溫度急遽上升,使火星塞和活塞頭損壞。

引擎持續高速運轉、長時間爬坡或載重物後馬力下降並失速。
原因
  1. 火星塞熱值不正確
  2. 使用低辛烷值的汽油
  3. 點火定時設定過早
  4. 冷卻不足
  5. 混合汽比例不正確
  1. 火星塞熱值不正確
  2. 使用低辛烷值的汽油
  3. 點火定時設定過早
  4. 冷卻不足
  5. 混合汽比例不正確
  1. 火星塞熱值不正確
  2. 點火定時設定過早
  3. 冷卻不足
  4. 混合汽比例不正確
解決問題
  1. 使用熱值較高的火星塞
  2. 使用高辛烷值的汽油
  3. 調整點火定時
  4. 檢查冷卻系統
  5. 調整化油器
  1. 使用熱值較高的火星塞
  2. 使用高辛烷值的汽油
  3. 調整點火定時
  4. 檢查冷卻系統
  5. 調整化油器
  1. 使用熱值較高的火星塞
  2. 調整點火定時
  3. 檢查冷卻系統
  4. 調整化油器


TIMELINE

1

DENSO 火星塞沿革時間表